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Aurora
德望學校
  • 江巧遙(F.3)  
  • 朱凱瑩(F.3)  
  • 歐蕙瑩(F.3)  
  • 莫采瑤(F.4)  
  • 沈天梓(F.4)  
  • 王惠嵐(F.4)  

「最佳演繹大獎」

簡介
我們是德望學校的三位中三和三位中四學生,平時也有關心社會狀況和不同的社區問題,這次希望透過參加這個比賽能幫助中西區的居民,針對社區老化的問題,真正地為改善社區問題出一分力。
隊伍文章
04/06/2019

札記4 - 隊員合作的小故事

  在剛剛參加比賽的時候,隊員之間還不是很熟悉,令到討論常常發生尷尬的時刻,例如沒有人講話及提意見等,又不明白大家的想法,因此感到無奈。可是,經過多次參加工作坊及會議,我們漸漸變得合作無間,大家分工合作,一些負責文字工作、一些製作原型、一些編寫程式。在過程中,我們有說有笑,在歡樂的氣氛中完成準備工作。

 

 

  記得有一次,我們忘記了提交文件的截止日期,到當日才發現。我們大家都非常盡責地留校完成,務求一定要準時提交。在忙中有錯的時候,我們有些隊員總是很緊張,但有些卻會擔當起安撫別人的角色,舒緩大家的情緒。雖然當天十分急趕,但有大家互相支持鼓勵,成為了大家的精神支柱,最後當然順利完成和準時提交,也得到滿滿的成功感。

 

 

  我們大家都很高興因為這個比賽,令我們的感情變得更深厚,也變得合作無間,實在是非常難得,還學到了如何分工合作完成不同的任務。這次比賽也是一個很好機會讓我們嘗試不同的新事物,吸收更多的知識,令到我們的視野更加廣闊和多元化。

 

相關文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