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Aurora
德望學校
  • 江巧遙(F.3)  
  • 朱凱瑩(F.3)  
  • 歐蕙瑩(F.3)  
  • 莫采瑤(F.4)  
  • 沈天梓(F.4)  
  • 王惠嵐(F.4)  

「最佳演繹大獎」

簡介
我們是德望學校的三位中三和三位中四學生,平時也有關心社會狀況和不同的社區問題,這次希望透過參加這個比賽能幫助中西區的居民,針對社區老化的問題,真正地為改善社區問題出一分力。
隊伍文章
04/06/2019

札記3 - 製作原型的進度&樂與憂

  我們在製作這個原型時,運用到Arduino的程式。在編寫的過程中,我們不斷調整程式,必須經過反覆的試驗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雖然我們曾經多次嘗試過失敗,但在過程中,我們明白到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亦令我們深深感受到「失敗乃成功之母」的道理。除了運用科技之外,我們亦一展了靈活的手工製作技巧,造出細緻的原型。

 

 

  我們在上一次的公眾諮詢之前已經基本上完成原型設計的製作,但在公共諮詢的時候聆聽到很多街坊的反映,他們在親身試用我們的程式後,表示覺得我們的原型在速度和穩定性方面有待改善,經過反覆的微調,程式的穩定性和反應速度也有提升。

 

  當時我們的智慧信箱在公眾諮詢會的時候,令到信掉落的感應器反應不太穩定,經過我們重新輸入程式並利用RFID科技,現在居民可以利用刷卡的方式令到相應的信箱掉落該單位的信件,提升安全性。

 

 

  我們認為原型配合科技令到整個模型更加能展現真實感,就像運用這個原型到現實生活中,把舊樓變成一個具有新鮮感的樓宇,我們想了想,如果真的可以實現這個原型理念及外觀,住戶們定能享受到更高級的設施及生活質素。

 

相關文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