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心動.行動
德愛中學
  • 黃采羚(F.2)  
  • 譚子柔(F.2)  
  • 黃蝶君(F.2)  
  • 麥穎琳(F.2)  
  • 薛芷昕(F.2)  
  • 麥可盈(F.2)  
隊伍簡介
心動。行動 - 是指我們會用心感受不同人士的需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當我們看到社會上有需要時,再利用我們的知識、技能及創意伸出援手,以行動來表達心意,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更緊密,社會變得更融洽。
我們參賽的目的是為更了解的香港其他地區的問題,擴闊自己的視野;另外,我們亦希望把自己在學校學習到的創意思維(Design Thinking) 和STEM學以致用。經歷了學校的創意思維活動及創客活動後,我們更明白學習不單是學科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實際情景上使用我們的知識回饋社會。我們運用SCAMPER這個概念來設計「回收1+3」,用一項科技以及三個改良而組成,期望可以關顧到市民,清潔工人甚至雀鳥的需要,從而改善中西區廢物處理的問題。
原型方案
回收1+3

  有很多人想為環保出一分力,但卻步於金屬回收桶上的陳年污漬或雀鳥糞,導致途人不願意接觸骯髒的表面,然後直接把回收物放置於回收桶附近。鳥糞及污漬使到回收桶有損香港市容,堆積的垃圾更會引申到衛生惡劣的問題。

 

  設計的原型「回收1+3」為了減少雀鳥糞便殘留在回收箱的表面上,讓回收箱的表面看起來更潔淨,節省清潔工人清潔回收箱時所花費的時間及氣力。而且,新型回收箱設推入式設計,及改為使用腳踏打開蓋口的設計,減少途人接觸投入口的機會。除此之外,原型還有加入電子提示等功能。新型的垃圾桶能幫助清潔工人的工作更舒適,更有效率。有效地將垃圾桶智能化,提升大眾生活質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