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賽官社心
賽馬會官立中學
  • 林志超(F.3)  
  • 招若倫(F.3)  
  • 陳俊豪(F.3)  
  • 區宏灝(F.3)  
  • 陳衣雲(F.3)  
簡介
本隊組成的最大特色是按照個人的專長來選拔和分工。組員們十分負責任,對本次方案雖然各持不同意見,但都為共同目標而齊心奮鬥。在籌備本方案的過程裏,各組員會按自己的專長分工,如文書、科技、分析能力等,各司其職,通力合作。我們期望在今次比賽通過VR技術,讓長者重溫他們昔日的生活點滴。我們還期望為獨居長者量身訂造一副專屬他們的VR視頻,促進他們的精神健康,提升他們的認知能力。
隊伍文章
24/06/2019

賽馬會官立中學 - 投票資訊

  不少中西區的居民都對社區有一份獨特的情懷,每每談起昔日的生活點滴,總會睹物思人情。可惜種種因素令長者失去與人聯繫的機會及平台,獨留家中而造成社會邊緣化。

 

  「懷舊VR」是一個為長者而設的懷舊虛擬實境方案,藉懷緬治療勾起老一輩對社區的共鳴,改善精神健康。熟悉的景像會通過虛擬實境體驗方式活現用家眼前,由此幫助長者安定情緒,同時增進認知功能,延緩腦退化症。治療當中包括休閒娛樂元素,對慢性精神病患者而言是極重要的生活和紓緩元素。這種親歷其境式的互動體驗更可在室內進行,因此較傳統外出的娛樂活動方便安全。實境方案不但能改善長者的情緒,亦能減輕照顧者的難度和壓力。設備也能輔助社工及社會服務機構的工作,協助隱閉的長者社群融入社區。

 

 

相關文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