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心動.行動
德愛中學
  • 黃采羚(F.2)  
  • 譚子柔(F.2)  
  • 黃蝶君(F.2)  
  • 麥穎琳(F.2)  
  • 薛芷昕(F.2)  
  • 麥可盈(F.2)  
簡介
心動。行動 - 是指我們會用心感受不同人士的需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當我們看到社會上有需要時,再利用我們的知識、技能及創意伸出援手,以行動來表達心意,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更緊密,社會變得更融洽。
我們參賽的目的是為更了解的香港其他地區的問題,擴闊自己的視野;另外,我們亦希望把自己在學校學習到的創意思維(Design Thinking) 和STEM學以致用。經歷了學校的創意思維活動及創客活動後,我們更明白學習不單是學科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實際情景上使用我們的知識回饋社會。我們運用SCAMPER這個概念來設計「回收1+3」,用一項科技以及三個改良而組成,期望可以關顧到市民,清潔工人甚至雀鳥的需要,從而改善中西區廢物處理的問題。
隊伍文章
06/05/2019

札記 2 - 應多勇敢創新,跳出框框

  「社創。社區4.0」是一個多元化的學習平台,除了令我們更了解中西區的情況,把自己的所學學以致用,回饋社會,更提升了我們的團隊合作精神和溝通能力。

 

 

  由於我們對設計新產品並不熟悉,所以在決賽培訓活動的時候,我們選擇了MICROBIT和TRACK BUILDER的課程。在MICROBIT的課程中,我們學會了物聯網的各個層面和如何應用MICROBIT的程式來搜集所需數據。而在TRACK BUILDER 的課程中,我們利用積木完成各個「任務」,從中我學會了不應只追求以傳統方式做事,我們應多勇敢創新,跳出自己的框框。

 

 

  上完培訓課程後,我們終於要製作模型了!但是我們的設計仍然很多改良的空間,為了得到更多中西區市民的意見,我們會在五月的路演時收集更多意見,務求令我們的產品「更上一層樓」,更貼近中西區市民的所需所想。

 

  其實在這一次比賽讓我學習到的有很多,但是最影響我的是時間管理技巧。當我們需要處理挑戰或任務時,我們應制定一份可行的時間表,清楚列明各個時段該做的事,並需嚴格遵循時間表,令我們做事時更有效率。過往我所訂立的時間表大都未能執行,最後都是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完成。經過這次比賽後,我更能掌握訂立以及執行時間表的技巧。我並把這些技巧運用在我的學習上,令我的學習成績大大提高。

 

 

  總結而言,「社創。社區4.0」令我獲益良多,這不但擴闊了我的眼界,令我學會更多待人處事的技巧,大大提升了我的解難能力和同理心,亦能充實了我的中學生涯。

 

相關文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