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YWGS
英華女學校
  • 林曉榆(F.4)  
  • 戴卓穎(F.4)  
  • 區芷晴(F.4)  
  • 廖祉樂(F.4)  
  • 謝宛珊(F.4)  
  • 李秋儀(F.4)  

「冠軍」及 「創新設計大獎」

簡介
我們希望能夠為學校所在的社區作出貢獻,我們設計的 WE Community 不僅照顧一個群體,而是能夠涵蓋社區內所有的居民。WE Community包含 Walkapanel 和 E-steps,是一個相輔相成、自給自足的系統。Walkapanel可以安裝在陡斜的樓梯,方便長者上落,以鼓勵他們多走出社區,加強與社區的聯繫; 而E-steps為年輕人提供自願回饋社會的機會,利用上落樓梯的動能轉化成電能,產生可再生能源以推動 Walkapanel。WE Community 能讓年輕人和長輩們互助互惠,從而建構一個共融的社區。
隊伍文章
04/06/2019

札記4 - 勵精更始,踏入社區

  甫從港鐵站乘升降機到地面,「點止社創點子? — 街坊投票日」的場地(香港潮商學校)便在眼前。滿腔期待的我們攜帶著一袋袋物資,用輕快的腳步走到學校的禮堂,便是為了趕快讓我們的原型 — WE Community面世。

 

  經過三個月的準備,我們絞盡腦汁構想WE Community終於在街坊投票日與中西區男女老幼的居民見面。抬著大型的概念展板,我們在擠迫的禮堂左穿右插,終於找到攤位。七十多個隊伍在有限的空間展示自己的原型方案,善用空間成為大家共同的難題。既要令攤位搶眼,又要避免展板太大佔用了鄰近的位置,更須令居民清楚看見模型運作。然而投票日尚未開始,六位隊員已經忙碌不已。

 

  妥善安放所有物資後,居民提出的質疑卻接踵而來。「E-steps的能源效益足夠高嗎?」「只靠扶手和安全帶,踏上細小的踏板上落樓梯是否安全?」 他們的質疑部分只是對原型的誤解,但是部分無疑也是我們積存已久的難題,更有一些是我們從未預測的問題。即使有三個月的準備,以研發者的角度審視自己的原型方案,終究會忽略一些細節。透過街坊投票日向不同持份者介紹WE Community,我們得以重新認識WE Community的優點和缺點,聆聽他們的心聲,並制定改善WE Community的方向。

 

  WE Community既是代表中西區人人皆可使用我們的原型方案,亦意味著每位使用者的意見對我們發展原型都很重要。究竟如何才可以令WE Community變成受大眾歡迎的設計,令不同社群共融相處,推廣可持續發展?

 

  原來,這才是WE Community踏入社區的開始。

 

 

相關文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