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由花旗集團基金支持、教育局、九龍城區民政事務處、香港科學園等為策略夥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第二屆「社創.社區4.0」比賽,並以九龍城區為焦點,以鼓勵青少年深入認識不同的社區,針對社區的個別問題以創新思維(Design Thinking)設計出不同的解難方案,讓學生親身經歷和實踐社創。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由於疫情在社區出現蔓延跡象,原定於高山劇場的實體展覽已暫停開放予公眾參觀,為此,大會決定將展覽轉至網上舉行。正因為網上展覽不受環境及時間限制,大家可以安坐家中,隨時隨地欣賞同學的心血作品。希望藉此加深公眾對「社會創新」的認識,同時鼓勵一班中學生積極透過科技及創意為社區解難。

比賽詳情
分享到

解難方案

德蘭中學
物聯網智能垃圾桶 IoT Smart Trash
  • 陳思敏(F.2)  
  • 陳紫雯(F.2)  
  • 陳紫慧(F.2)  
  • 夏彩螢(F.2)  
  • 林美君(F.1)  
  • 劉采兒(F.1)  
解難方案
物聯網智能垃圾桶 IoT Smart Trash

  九龍城街頭的違法棄置問題嚴重,大量細菌和蚊蟲因而滋生,增加市民患病的風險。有見及此,新設計的物聯網IoT功能利用 Wi-Fi模組,透過網絡把垃圾桶使用數據通知管理人員,讓其即時處理。垃圾桶將安裝人體感應器和喇叭,以提醒市民違法罰款的後果。另外,垃圾桶亦會安裝距離感應器和馬達,當發現市民走近及停留垃圾桶旁時就會觸發馬達,把垃圾桶蓋自動打開,減少市民因怕骯髒而胡亂棄置垃圾的問題。當垃圾桶達到特定容量,IR感應器則會自動觸法壓縮裝置以減少其容量,再利用Wi-Fi模組把垃圾桶已滿的訊息通知附近管理員處理,從而提高社區衛生質素和減低清潔人員的負擔。

 

 

活動已完滿結束,多謝閣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