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由花旗集團基金支持、教育局、九龍城區民政事務處、香港科學園等為策略夥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第二屆「社創.社區4.0」比賽,並以九龍城區為焦點,以鼓勵青少年深入認識不同的社區,針對社區的個別問題以創新思維(Design Thinking)設計出不同的解難方案,讓學生親身經歷和實踐社創。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由於疫情在社區出現蔓延跡象,原定於高山劇場的實體展覽已暫停開放予公眾參觀,為此,大會決定將展覽轉至網上舉行。正因為網上展覽不受環境及時間限制,大家可以安坐家中,隨時隨地欣賞同學的心血作品。希望藉此加深公眾對「社會創新」的認識,同時鼓勵一班中學生積極透過科技及創意為社區解難。

比賽詳情
分享到

解難方案

高主教書院
泊住上 Park Together
  • 伍綺雯(F.3)  
  • 鄭皓原(F.2)  
  • 傅愍芊(F.3)  
  • 宋子建(F.2)  
解難方案
泊住上 Park Together

  香港車輛數目日益增加,車位數目卻增長緩慢,導致車位供不應求,九龍城區亦是如此。不少司機為尋找車位而煩惱,尋位不果後則只能被迫違例泊車。這現象不但阻塞交通,更會阻礙緊急救援服務。因此,針對違例泊車,建議手機軟件將讓用家共享閒置的月租車位,讓有需要的駕駛者在該車位停泊,讓暫時停泊的車輛可以有合法安全的地方停放。軟件不但讓用家避免承受「牛肉乾」,此建議計畫亦符合經濟效益,在用家互惠的同時解決車位短缺的問題。

 

 

活動已完滿結束,多謝閣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