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由花旗集團基金支持、教育局、九龍城區民政事務處、香港科學園等為策略夥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第二屆「社創.社區4.0」比賽,並以九龍城區為焦點,以鼓勵青少年深入認識不同的社區,針對社區的個別問題以創新思維(Design Thinking)設計出不同的解難方案,讓學生親身經歷和實踐社創。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由於疫情在社區出現蔓延跡象,原定於高山劇場的實體展覽已暫停開放予公眾參觀,為此,大會決定將展覽轉至網上舉行。正因為網上展覽不受環境及時間限制,大家可以安坐家中,隨時隨地欣賞同學的心血作品。希望藉此加深公眾對「社會創新」的認識,同時鼓勵一班中學生積極透過科技及創意為社區解難。

比賽詳情
分享到

解難方案

嘉諾撒聖心書院
Oasis
  • 葉佩琳(F.5)  
  • 吳繕彤(F.5)  
  • 蘇彤(F.5)  
  • 王琬婷(F.5)  
  • 楊芷昀(F.5)  
解難方案
Oasis

  為了解決大型展覽和休閒活動缺乏公共空間的問題,本方案計劃建造一個紅磡道天橋公園,讓公眾享受綠色環境。通過綠色公園的設計,公園將如混凝土叢林中的一片綠洲般,為公眾提供放鬆心情的地方。

 

  綠色公園的設計尺寸為8米高,750米長,一共以八個部分組成,每部分皆有不同設施供市民使用。設施包括休閒座位、表演舞台、不同的綠化設計,更設有給一家大小遊玩的遊樂場,好讓居民放鬆心情。為了讓市民獲得舒適清爽的享用體驗,公園兩旁採用Helios的設計。Helios在於把風扇嵌入太陽能板內,當內部感温器超過25°C便會自動運行,同時提供燈光以確保市民安全。

 

 

活動已完滿結束,多謝閣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