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4.0」比賽,旨在推動青年關注社區,以社會創新的方法和思維為區內街坊解難,親身經歷和實踐社創。參賽者透過不同途徑如網上平台、親身接觸,與社區組織及街坊對話,發掘社區需要,從「落地」及民生角度思考社創點子及解難方案。

第三屆比賽焦點擴展至新界北區,針對婦女、長者、青年,以北區配對、發掘、發展的角度,加入不同的科技元素,帶動小區經濟、居民就業。

比賽詳情
分享到

解難方案

石籬天主教中學
漢堡包
組別:長者
  • 區嘉雯(F.5)  
  • 馮靖童(F.5)  
  • 許雅玟(F.5)  
  • 鄭子茵(F.5)  


解難方案簡介
漢堡包

 

  北區存有大量寮屋村,如天平山村,馬屎埔村等。其面對著生活上的各種問題,擔心生計、村中問題等,社會缺乏投放足夠資源予其身上,較市區落後,缺乏科技的應用。是次方案為利用蚯蚓生物濾池技術以解決寮屋村污水問題,其可淨化污水將之轉為淨化水以及形成有機蚯蚓活性污泥復合肥,利用蚯蚓能將貧瘠的農田轉化成肥沃的土地,蚯蚓的糞便能形成高度融合的復合肥,有效除去或壓制堆制過程中產生的臭味,淨化水可駁到灑水系統,為農田進行灌溉,長者既可自己耕種及進食亦可將有機肥進行買賣,解決環境污染問題又能解決長者貧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