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4.0」比賽,旨在推動青年關注社區,以社會創新的方法和思維為區內街坊解難,親身經歷和實踐社創。參賽者透過不同途徑如網上平台、親身接觸,與社區組織及街坊對話,發掘社區需要,從「落地」及民生角度思考社創點子及解難方案。

第三屆比賽焦點擴展至新界北區,針對婦女、長者、青年,以北區配對、發掘、發展的角度,加入不同的科技元素,帶動小區經濟、居民就業。

比賽詳情
分享到

解難方案

將軍澳香島中學
柏金遜症快速測試器
組別:長者
  • 朱芷瑩(F.4)  
  • 何啟睿(F.4)  
  • 胡志成(F.4)  
  • 劉宇軒(F.4)  


解難方案簡介
柏金遜症快速測試器

 

  柏金遜症是長者常見疾病,惟早期症狀不明顯,所以發現的時候往往是太遲。長者可到醫院檢查是否患上此病,但輪候需時,而且不能即時取得結果,有機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因此我們製作柏金遜症快速測試器(運用Jetson Nano微型電腦製作,配合按鈕、顯示屏等電子零件組成),以便宜的器材協助長者提前判斷是否有相關症狀,讓他們可及早求診。測試器準確度約80%,成本約1000元,護老院可負擔。雖然它未能準確判斷長者是否患上柏金遜症,但能快速提前判斷長者是否有此病的症狀。對社會而言,它可協助減少柏金遜症患者數量,並喚醒社會對柏金遜症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