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由花旗集團基金支持、教育局、九龍城區民政事務處、香港科學園等為策略夥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第二屆「社創.社區4.0」比賽,並以九龍城區為焦點,以鼓勵青少年深入認識不同的社區,針對社區的個別問題以創新思維(Design Thinking)設計出不同的解難方案,讓學生親身經歷和實踐社創。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由於疫情在社區出現蔓延跡象,原定於高山劇場的實體展覽已暫停開放予公眾參觀,為此,大會決定將展覽轉至網上舉行。正因為網上展覽不受環境及時間限制,大家可以安坐家中,隨時隨地欣賞同學的心血作品。希望藉此加深公眾對「社會創新」的認識,同時鼓勵一班中學生積極透過科技及創意為社區解難。

比賽詳情
分享到

解難方案

真光女書院
智能垃圾桶 TrashUre
  • 陳曉晴(F.4)  
  • 陳嘉敏(F.4)  
  • 伍嘉怡(F.4)  
  • 譚穎然(F.4)  
  • 黃映桐(F.4)  
解難方案
智能垃圾桶 TrashUre

  九龍城區不少唐樓缺乏管理,天井、走廊和樓梯經常堆滿垃圾,衛生情況欠佳。街上大型垃圾桶數量亦較少,導致違法棄置垃圾現象日益嚴重。

 

  解難方案主要針對增加垃圾桶容量和污水處理,從而解決違法棄置垃圾和蟲鼠滋生的問題。智慧垃圾桶設有紅外線感應器,當桶內垃圾累積至八成滿時將會進行壓縮,讓容量比一般垃圾箱超出三倍。桶內亦設有污水箱,蓋面加上活性炭,避免食物殘渣水分導致的衛生問題。當垃圾桶滿載,感應器會發出訊號至應用程式,從而顯示並讓市民了解該垃圾桶的使用情況。此功能亦方便清潔工適時清理,避免垃圾在街道上堆放。市民更能使用地圖定位拍照匯報垃圾桶情況和作出評分,有助有關機構跟進,改善環境及市民生活質素。

 

 

活動已完滿結束,多謝閣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