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科學怪人
天主教培聖中學
  • 李顯揚(F.4)  
  • 李建韜(F.4)  
  • 張詠傑(F.4)  
  • 潘慶南(F.4)  
  • 張芸嘉(F.4)  
  • 鍾葉群(F.4)  
隊伍簡介
1. 我們參加這個比賽的目標不單只是為了增加對不同社區的認識及了解, 也不只是為了擴闊視野接觸更多科學知識, 而是為了解決城市老化產生的問題, 嘗試為社會出一分力。
2. 我們組 最大的特色是個個諗頭多多, 創意爆燈。
3. 我們組打算設計一個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使用的智能垃圾桶, 希望提升社區整潔程度及垃圾收集效率,減少鼠患滋擾市民。
原型方案
社區智能垃圾桶及手機應用程式

  我們組打算設計一個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使用的智能垃圾桶。垃圾桶可發出訊號到應用程式上。市民可透過程式知道垃圾桶的使用情況,方便清潔工適時清理,避免垃圾在街道上堆放。程式讓市民利用地圖定位,拍照匯報垃圾桶情況及作出評分。希望能解決中西區垃圾處理不當的問題,提升社區整潔程度及垃圾收集效率,減少老鼠對中西區市民的滋擾。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