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YWGS
英華女學校
  • 林曉榆(F.4)  
  • 戴卓穎(F.4)  
  • 區芷晴(F.4)  
  • 廖祉樂(F.4)  
  • 謝宛珊(F.4)  
  • 李秋儀(F.4)  
隊伍簡介
我們希望能夠為學校所在的社區作出貢獻,我們設計的 WE Community 不僅照顧一個群體,而是能夠涵蓋社區內所有的居民。WE Community包含 Walkapanel 和 E-steps,是一個相輔相成、自給自足的系統。Walkapanel可以安裝在陡斜的樓梯,方便長者上落,以鼓勵他們多走出社區,加強與社區的聯繫; 而E-steps為年輕人提供自願回饋社會的機會,利用上落樓梯的動能轉化成電能,產生可再生能源以推動 Walkapanel。WE Community 能讓年輕人和長輩們互助互惠,從而建構一個共融的社區。
原型方案
We Community

  樓梯是中西區一大特色,超過百級的樓梯隨處可見。但居住在中西區的老年居民卻因此不願外出,因為爬樓梯時很常遇到困難。長時間待在家裡,導致長者生理和心理都出現種種的問題。身體不活動的人,他們的肌肉會隨年齡不斷收縮。更會因此成為「隱蔽老人」,與社會脫節。

 

  政府為在增加步行設施時,通常會建造自動扶梯或升降機。但是,中西區內的一些樓梯太窄,無法安裝自動扶梯或升降機。原型「WE Community」是「Walkapanel」和「E-steps」的組合。 「Walkapanel」由踏板,扶手和安全帶組成,允許用戶在沿著樓梯運輸時牢固地站立在踏板上。向老人提供替代步行的方式,提供外出的動力,使他們的社交參與度得以提高。

 

  「E-steps」能夠在行人沿著樓梯行走時將動能轉化為電能。產生的電能會存儲並支持「Walkapanel」的運作和沿途的路燈。而是項技術已被廣泛用於倫敦和東京的街道和地鐵站。使用Walkapanel和E-steps,老年人會更願意外出,有利保持肌肉活力,然後保持的身體能力。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