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Aurora
德望學校
  • 江巧遙(F.3)  
  • 朱凱瑩(F.3)  
  • 歐蕙瑩(F.3)  
  • 莫采瑤(F.4)  
  • 沈天梓(F.4)  
  • 王惠嵐(F.4)  
隊伍簡介
我們是德望學校的三位中三和三位中四學生,平時也有關心社會狀況和不同的社區問題,這次希望透過參加這個比賽能幫助中西區的居民,針對社區老化的問題,真正地為改善社區問題出一分力。
原型方案
舊宅新貌

  中西區和不少舊區一樣面臨「三無」大廈的問題。日久失修、保安措施欠奉、甚至大廈配套不足等狀況為該類樓宇的居民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及困擾,多年來為人詬病。

 

  針對管理不足帶來的治安問題,在大廈入口安裝智能電子門不失為一個解決方案。智能電子門配備多種功能,包括刷卡系統、訪客系統等。住客平常能憑借住戶證通過閘門,而訪客也能透過虛擬的接待系統進行登記。大門甚至具自動販售和宣傳功能,方便居民購買日用品之餘亦為本地企業提供宣傳平台。方案不但能有效填補大廈的治安漏洞,提高住戶之生活質素,更能為本地的小型企業及社會服務機構提供低成本的宣傳機會,加強企業和客戶間的互動。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