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行得易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 王茵宜(F.5)  
  • 伍淑毅(F.5)  
  • 張焯嵐(F.5)  
  • 葉彤欣(F.5)  
  • 陳卓言(F.5)  
簡介
為了解決因為街道阻塞行走和交通問題而帶來的不便和安全,我們打算設計一款應用程式 - 行得易,這款應用程式會就斜度和人流兩方面評分,亦會提供一些車禍數目等資料,令到行人可基於這些資料,選擇一條適合他們而安全快捷的路線。「行得易」亦會提供導航功能,令到行人在選擇路線後,能夠根據導航順利到達目的地,以減省時間。這款應用程式亦有特別的輔助功能,例如:「放大字體」功能,能減低老友記使用這款應用程式的不便,能舒服而清晰地閱讀文字。
隊伍文章
04/06/2019

札記4 - 動手去改造

  在三月份,有兩位隊員得到機會去到科學園參加科技培訓。在導師及相關工作人員的指導和幫助下,利用了一些工具及零件,例如鋸和螺絲等,更使用了環保的物料,如紙皮,來造出底座,接著透過入門級的編程工具,編輯程式用來控制機械臂,成功製作出彈珠台。

 

  然後,兩位隊員透過自己的創造力,在彈珠台上利用螺絲及橡筋增添了不同的障礙物。 透過不同的試驗,來選擇出最適合的齒輪配搭和機械臂的長度。經過了隊員的改造,最後更有機會和其他隊伍進行對決!

 

和其他隊伍進行對決

彈珠台造成品

 

相關文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