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科學怪人
天主教培聖中學
  • 李顯揚(F.4)  
  • 李建韜(F.4)  
  • 張詠傑(F.4)  
  • 潘慶南(F.4)  
  • 張芸嘉(F.4)  
  • 鍾葉群(F.4)  
簡介
1. 我們參加這個比賽的目標不單只是為了增加對不同社區的認識及了解, 也不只是為了擴闊視野接觸更多科學知識, 而是為了解決城市老化產生的問題, 嘗試為社會出一分力。
2. 我們組 最大的特色是個個諗頭多多, 創意爆燈。
3. 我們組打算設計一個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使用的智能垃圾桶, 希望提升社區整潔程度及垃圾收集效率,減少鼠患滋擾市民。
隊伍文章
04/06/2019

札記2 - 先從市民角度思考 才可獲信任


 

比賽為學習帶來的新體驗

 

  我們是第一次參加這種形式的比賽,不單止非常有新鮮感,還學到了如何應付別人的提問,並且加以利用,令方案更加完善。

 

對社會創新的見解

 

  我們認為現在社會有很多創新的項目,以解決各種問題。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公眾不勇於嘗試創新,以致到大量項目面臨失敗。所以我們認為社會創新最重要的是要先從市民的角度去思考,讓市民了解並獲得市民的信任。

 

 

隊員之間的友誼

 

  我們隊的隊員都是來自同一班,已早有聯繫,所以大家在比賽中非常有默契,大部分困難都可以馬上迎刃而解。但經過 這次比賽,各隊員對各人有更深的認識,感情深厚。

 

相關文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