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創。社區 4.0
專題 原型札記 機構簡介 全民投票 得獎名單
創新、科技、STEM近年已成為年青人的新路向和目標。為使創科與社會更接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創.社區4.0」比賽,鼓勵青少年認識社區,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針對社區需要構思原型方案 (Prototype)。參賽者透過實地考察,經歷同理心(Empathy),定義(Define)社區問題並思考(Ideate)社創點子,躋身決賽的15支隊伍更會製作原型實體令方案活現公眾眼前。

各比賽持分者對學生實踐社創有甚麼寄望?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吸收到甚麼新知識?我們將分別透過比賽「專題」及「原型札記」一一了解。
烏托邦創造者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 黃欣諾(F.4)  
  • 關樂怡(F.4)  
  • 陳禕婷(F.4)  
  • 李倩琳(F.4)  

「季軍」

簡介
大家好,我們是Utopia Maker——烏托邦創作者,正如我們的隊名,我們所期許的香港,是一座美好的城市,繁榮安定,更能照顧各個年齡層的人的需要,而我們,希望自己的微小努力能成為令香港進步的一個助力,將香港變成一座理想的城市。由於我們大部分組員居住的中西區,正正是較多人飼養寵物的地區之一,一次外出時察覺到現有的設施並不能照顧到狗主的需要。因此,我們冀望能設計出原型,改善身邊的環境。於實地考察時,我們發現到狗糞收集箱隨處可見,但附近的街道上仍可見狗隻的排泄物。所以我們推斷,問題不在於收集箱數量不足,而是設計上不貼心,令飼主抗拒使用。經過多番訪問,我們大概從街坊的意見中總結出三個收集箱的不足之處。第一,需要徒手拉起手環以打開箱蓋,十分不衛生。第二,開蓋後會正視各種狗冀堆積的畫面,非常不雅觀。第三,收集箱臭氣沖天,令人不悅。此外,在考察環境時,我們發現到狗隻尿液也頗影響社區的市容,除了會散播細菌,狗隻習慣在同一處排尿,反覆累積黃跡和異味。可惜,現今有關部門針對狗尿的規管及應對措施不多,而狗主亦通常只是以水稀釋狗尿。鑑定了種種問題後,我們運用科學,組裝及人工智能的知識,設計了智能收集箱,神奇藥丸及噴槍,盼為社區出一分力。
隊伍文章
03/05/2019

札記 2 - 你知道彈珠台的操作原理嗎?

 

  這一次,我們去了香港科學園,參加以製作彈珠台為主題的培訓工作坊,相信大部分人都玩過彈珠台,但當中又有多少人知道彈珠台的製作及操作原理呢?

 

  我們有幸能在這一次的培訓工作坊中學習到彈珠台的原理,更能親身體驗彈珠台的製作過程,親手用紙板製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彈珠台。

 

  首先,我們分別用樂高堆砌出用來擊打彈珠的左翼及右翼,等堆砌完畢,我們就用USB線將它們與控制器連接,而控制器就與電腦連接。其後,我們就在電腦中輸入程式,如此一來,只要按下紅色的控制按鈕,左翼和右翼就能進行移動,發出前後拍打的動作。下一步,就到了用膠刀製作彈珠台的時刻,用膠刀來切割硬紙板比較困難,所以我們切割時耗費了一些功夫,也不能夠完全依照畫好的線條切割,總有一些偏差,幸運的是,我們的彈珠台最後順利的誕生了!接下來,我們就要在板上設置一些障礙,我們想了很多種有趣的組合,利用藍色螺絲作出的障礙和利用橡皮筋作出的屏障等,通過不斷的嘗試製造出多樣的障礙。

 

  工作坊以有趣的教學方式(製作彈珠機的過程)讓我們學會一些小技能。透過是次工作坊,我們不但享受製作過程,也大概認識到用什麼編碼程式和如何使用該編碼程式去驅使一件東西運作起來,在此之前我們組員們都對編碼缺乏知識,並不了解如何編碼。通過親身的嘗試,其實編碼耶並非如我們的想像一樣困難,我們也能夠輕鬆自己製作編碼,學會了編碼亦有助我們日後將會製作的垃圾桶感應器,利用編碼控制垃圾桶蓋的開合等,對我們大有幫助。

 

相關文章

主辦機構

支持機構

媒體伙伴

策略夥伴

特別鳴謝